困到睁不开眼

别慌,先让我来一局紧张刺激的炉石传说

他为什么是燕思归

这几篇会详细介绍我写作时候的一些技巧和细节,可能很多写作技巧并不主流,仅做参考。


燕思归是我一部小说里的男主角。
他形象的丰满是我花费了三年的时间一点一滴地累积而成的,下面就详细地介绍一下他的骨架和血肉是如何搭造起来的。

(1)眼神
其实,整本书我都并不曾对他的外貌有过太多详细的描写。
老实说,我是不敢去细写。
总觉得细写会僵化这个角色。
很多时候,只是一笔带过。
但写的最多的是他的眼神和表情。
大概是鲁迅对祥林嫂眼神的描写对我影响太大了,所以我写一个角色,总不自觉的会对他们的眼神和表情着重描述。
无可厚非,就如同真人一样,眼神是非常重要的,眼神传递出的东西非常多也非常复杂,有时候甚至是自己都察觉不出来。
我一般和人交流说话的时候,比较喜欢看别人的眼睛,眼神暴露出来的情绪和信息非常多。
哪怕是有些人笑着说话,但他的眼神不愉快,说明已经没有交流下去的必要了。

我非常喜欢写燕思归的眼神。
比如说,醉酒时候,眼眶微红,眼眸流转之间,像是有诉不完的心事。
这么一写,很容易能体现出,他虽然寡言少语,但遭遇的事情很多,这时再添一句“薄唇紧抿”这类的话,便将这人寡言少语又孤僻的形象跃然纸上。



(2)人物性格
其实每个作者在写一个角色的时候,都多多少少会融入一些自己的影子。
很多时候,看一本书里的几个角色便能推敲出一个作者的性格。
人物性格不是用大白话写写就能体现出来的东西。
我写一个人,如果直接写“这个人非常狡诈”,若是一个打酱油的角色,这样写会显得交代的非常简明利落,但写一个主人公,这样就有点太突兀,而且会让后续的内容无话可说,但如果从侧面描写,“他眼珠滴溜溜地转了一圈,眉梢微蹙,仿佛什么鬼主意又在心里酝酿了出来”,这样,就显得生动有趣,让小说“有话可说”。

评论
热度(2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困到睁不开眼 | Powered by LOFTER